2010-01-27

風濕病人須保持好心情

在診症室內,常聽到病人困惑地問醫生:「我真的有風濕病?甚麼是風濕病?為甚麼我總是疲累不堪?」作為風濕科護士的我,真的希望盡快幫助他們解決問題。憂慮和不知所措,往往是剛被確診風濕病病人的心情。風濕病發病初期,病人通常有關節痛、疲倦和日常作息乏力等病徵;又因擔心病情對生活及工作有深遠影響,以致自我形象較低、欠缺自信,出現抑鬱的狀態。


要懂得自我管理
心情與病情是互相影響的。嘗試坦然面對自己的感受,找出適當的方法去紓緩焦慮的情緒,對改善病情至為重要。學懂讓心情好起來,壓力減少,痛楚和其他病徵也會大大得到改善。病情有進展,人自然開朗。要征服反覆的病情與心情,懂得自我管理,重拾自信最為重要。以下是一些小貼士:1.訂立生活目標,平衡對病情與治療的期望。2.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尋求別人的幫助。3.懂得分配作息,節省體力。4.與家人及社區保持聯繫。 5.與醫護團隊合作,共同商討治療方向。與其消極逃避,不如正面認識風濕病。更何況在治療過程中,有一個龐大醫護團隊及家人支持你,你並不孤單!請謹記:和風濕病這位「朋友」好好相處,才是最佳的心情良方。有困難時,不妨致電香港風濕病基金會( 2346 6336)與我們傾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