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2-12

高永文:我也是長期病患

病 人在治療及自我照顧過程中,有時會感徬徨無助,如有同路人或過來人分享經驗,有助病人積極面對疾病。醫院管理局為病友設立的網站「智友站」,加設「智友 心」專欄,讓病友分享抗病經歷。香港防癌會主席高永文醫生於兩年多前患上腦下垂體腫瘤,手術後要定期服藥。

下文節錄其分享文章︰……聰明的病人會接受疾病 成為生活一部份,和平共存。要接受身體的不完美,以不同的生活方式加以適應,健康其實可以有多種不同的模式。
健康不是必然 我自己是慢性角膜病病人,間中會流眼水,別人卻以為我哭。有時眼睛不適以致影響工作,我會佩戴隱形眼鏡當作貼 上膠布,令自己可以如常工作。兩年多前,……磁力共振掃描顯示是腦下垂體腫瘤,需要立即進行手術切除,可幸是良性,最後安然度過。自此以後,我的人生進入 另一個拐點。我要定期服藥平衡荷爾蒙分泌,高血壓及高血脂隨荷爾蒙失衡而至,現在每日也要服藥,算是個長期病患者。目前我更能體會自己一貫的說法:健康不 是必然的。